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天繼續審查礦業法,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團今(10)日隨即舉行記者會,呼籲立法院加速審查礦業法,並要求立法院在礦業法修法完成前,凍結目前已申請的礦場展限案。對此,民進黨立委、經濟委員會召委高志鵬則回應,明天將在委員會中提凍,在修法未完成前,將凍結到今年年底。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今早在記者會中指出,業者應在礦業用地核定階段遵守以下事項:一、礦業用地核定須提出礦場關閉計畫。二、須取得土地建物所有人權同意。三、取得主管機關內政部同意。四、環境敏感區須做環評。五、位於原住民土地須踐行原基法第21條。六、徵詢水土保持、土地使用等主管機關意見。

黃靖庭表示,民間對於礦業改革有高度共識,但修法兩年仍卡在經濟委員會,經濟部始終不肯在關鍵條文讓步。黃靖庭也呼籲,立法院在逐條審查時能夠充分討論,修好修滿;目前許多礦場仍在申請展限中,希望立法院在礦業法修法完成前,凍結這些展限案。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若礦業用地無法取得所有權人同意,應該要有退場機制,「而非問到同意為止」,且業者應提出關礦計畫。她指出,目前仍有很多礦場申請展限中,一次最多可申請20年,若在修法前通過,許多要透過修法解決的問題,要等20年後才能改變,她呼籲在場的綠委高志鵬裁示凍結目前申請中的展限案。

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指出,昨天審查時,不分朝野立委都認為礦業核定需要更嚴格,「為何執政黨跟經濟部一直堅持護航礦場業者?」她指出,亞洲水泥等礦場沒經過土地所有權人同意、原住民知情同意,她要求原民知情同意權要入法,舊、新礦都要符合原基法第21條規定,「若不經土地所有權人同意即可開採,跟土匪沒兩樣。」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表示,全台灣有217個礦場,有8成蓋在原住民土地上,當時礦場設置沒有經過部落同意,如同惡霸方式開礦,讓原民老百姓受欺負。高潞也指出,依原基法規定,即便礦業法沒修,在原民土地上開礦本來就要經過部落同意,但當時的行政官員藐視原基法,讓亞泥下的太魯閣族部落花了43年抗議,而昨天經濟部長王美花卻說「原基法不能溯及既往。」

高潞‧以用也表示,她建議將三方會談直接納入法條,當作是原基法知情同意的聽證程序,但沒想到王美花也說絕對不能這樣做。她痛批經濟部不要逼迫原民部落接受不道德的法律與開發。

民進黨高志鵬表示,礦業法翻修是土地的轉型正義,既然是轉型正義一定要溯及既往,如同促轉會跟黨產會。去年礦業局提出版本,大致可接受,但到行政院後卻倒退很多,包含溯及既往、補辦環評條款也七折八扣,原住民知情同意部分完全沒強制效果,令人無法接受,因此他與綠委林淑芬提出版法、捍衛專業。

民進黨召委高志鵬說,行政院版沒有比較高尚,不會照單全收,經濟部最好拿出誠意,對保留條文讓步,若無共識的話通過委員會版也非不可能。針對礦場展限凍結,高志鵬也說,目前凍結到5月31日,明天將在委員會中提凍,在修法未完成前,將凍結到今年年底。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團今(10)日舉行記者會,呼籲立法院加速審查礦業法,同時要求行政院與經濟部別在護航業者。   圖:黃韋銓/攝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表示,全台灣有217個礦場,有8成蓋在原住民土地上,因為當時礦場設置沒有經過部落同意,如同惡霸方式開礦,讓業者去欺負原民老百姓。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