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鰲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午在開幕式發表主題演講前,先接見來自台灣的企業家代表團,並與前副總統、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寒暄,發表約3分鐘講話。至於原本預定下午登場的「蕭習會」是否即告取消,或另外再作正式安排,仍有待我代表團進一步的消息。

中央社報導,習近平首先回顧海南的發展說,海南當年是邊陲海島,建了經濟特區後,今年已滿30週年。此外,今年也是中國大陸改革開放40週年,改革開放初期他在福建、廈門任職時,很多台灣民眾到大陸,兩岸民眾同舟共濟。

習近平表示,30年、40年過去了,中國大陸的發展,「功勞簿上要記上我們台胞、台企」,接下來兩岸前景一定是很光明,雖然歷經一些風雨坎坷。

不過,習近平也重申,一定要「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這樣兩岸的路會越走越寬,「兩岸民眾應該共同推進祖國統一大業,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據現場人士的轉述稱,習近平接見由蕭萬長率領的台灣企業家代表團並握手、拍照、寒暄,整個過程約7分鐘,「由於現場未擺放椅子,眾人站著說話」,習近平共發表約3分鐘講話。

據轉述,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前,接見由蕭萬長率領的台灣企業家代表團並握手、拍照、寒暄,整個過程約7分鐘,「由於現場未擺放椅子,眾人站著說話」,習近平共發表約3分鐘講話。   圖: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