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之後,將會見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率領的台灣代表團,團員包括錢復、詹火生等人,預料屆時也會宣佈中國新階段的對台政策。

這也是習近平一年多來,首次與台灣重要政治人物見面。根據法廣(RFI)的報導,預料習近平將提到「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等;也會強調絕不容忍「台獨」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另外大陸也將繼續推動惠台措施,加快給予台企台胞同等待遇。

蕭萬長則會就繼續深化兩岸經貿文化交流提出建議,其中包括31條對台措施,希望能儘快公佈細則,以利政策落實。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將全程陪同會見。

這次博鰲論壇也將循往例舉辦「兩岸企業家圓桌論壇」,時間安排在明(11)日上午,由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錢復及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共同主持。

博鰲論壇今年主題設定為「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針對改革開放採取新措施,習近平將在今天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題演講,對新的計劃作出最權威闡釋。

報導指出,習近平可能提出「自由貿易港」政策,博鰲論壇的主辦地海南,可能是自由貿易港的首批試點地之一。這些港口將在政策上享有比現行自由貿易區更大的自由度,並且在市場準入方面更加開放。另外,中國也將進一步開放金融服務、保險、中介、和醫療保健等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