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T4基地9日清晨遭到飛彈攻擊,造成伊朗飛行員等14人的死亡、30人受傷。俄羅斯軍方稍早指出,發動攻擊的是以色列。儘管以色列政府不予回應,相關報導卻顯示,以色列事前有知會美國,但並未告知支持敘利亞政府的俄羅斯。CNN的報導則揭露,以色列出擊的動機,是為了阻止伊朗在敘利亞擴張。

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報導,俄羅斯國防部9日表示,兩架以色列F-15從黎巴嫩的空域發射8枚飛彈,突襲敘利亞T4基地,敘利亞防空系統攔截住其中5枚飛彈,但3枚飛彈仍擊中該基地的西側。

黎巴嫩真主黨瑪納電視台(Al Mayadeen)引述俄羅斯專家的談話,指出以色列此舉是替美國出手,避免美國和俄羅斯直接衝突。

伊朗法斯通訊社(Fars)也報導,這次的攻擊事件造成4名伊朗人喪生,其中包含1名操縱無人機的資深官員。

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的報導指出,以色列過去曾經2次攻擊過敘利亞的T4基地,摧毀伊朗的無人機控制中心與通訊系統。

CNN稍早報導,以色列曾對敘利亞劃過幾條紅線:不容許將高功率武器移交黎巴嫩真主黨、不容許對以色列主權造成任何侵犯、不容許伊朗在敘利亞擴張勢力;而9日凌晨的這起攻擊,就是針對後者。

敘利亞的T4基地有伊朗軍方人員進駐。今年2月,飛越以色列空域的伊朗無人機,就是從這個基地起飛。以色列在野的未來黨(Yesh Atid Party)領袖拉皮德(Yair Lapid),在接受以色列陸軍廣播電台(Israeli Army Radio)採訪時便表示,T4基地已經不再單純只是敘利亞人的基地,而是敘利亞與伊朗共用的基地。以色列已經清楚告知,無法接受伊朗軍隊出現在敘利亞,此事必須付出代價。

以色列將伊朗視為該國未來最大的威脅。以色列看著伊朗從伊拉克到敘利亞,一路擴張到黎巴嫩,甚感憂慮。除了呼籲俄羅斯與美國等大國採取行動制止外,自己更多次轟炸敘利亞的相關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