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東古塔地區7日據稱發生化學武器襲擊,造成平民死傷。對此,美國等方面反應強烈,把矛頭指向敘利亞政府。川普總統還與內閣召開會議說,很快將決定是否對敘利亞實施武裝打擊。不過,中國海外網引述俄媒的報導稱,俄羅斯駐敘利亞衝突各方調解中心代表檢查敘利亞度瑪鎮(Douma)後表示,沒有發現化學毒劑的痕跡,並強調「化武襲擊報導係偽造」,「其意在於破壞達成的停火」。

此外,美國國務院今天則指出,敘利亞度瑪鎮疑遭毒氣攻擊的受害者症狀,與窒息性毒劑或神經毒劑造成的症狀吻合。國務院並呼籲敘利亞當局和俄羅斯,容許國際監督人員前往此一地區。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俄衝突各方調解中心釋出訊息稱:4月9日,衝突各方調解中心由核生化專家和醫護人員組成的工作組對據稱發生化武襲擊的敘利亞城鎮度瑪進行了檢查,但沒有發現任何毒劑的痕跡。

該中心還表示,軍醫也沒有在度瑪鎮的醫療機構發現任何有毒劑中毒跡象的病人。報導稱,「白頭盔」組織的所有指責,以及他們在社交網路傳播的所謂化武襲擊受害者的照片和視訊,均係又一次的造假,「其意在於破壞達成的停火」。

衝突各方調解中心還對某些西方代表總是相信武裝分子幫凶的謊言表示驚訝。

多家外媒8日報導稱,當地時間4月7日,敘利亞反對派武裝控制的東古塔地區度瑪市遭到疑似毒氣襲擊,導致70餘人喪生。敘利亞反對派、美國、英國等第一時間指責敘政府軍使用化學武器襲擊無辜平民。

不過,敘利亞堅決否認,並指責西方和敘反對派造謠,目的是保護被圍困的恐怖分子。俄外交部則認為,該謠言旨在袒護恐怖分子,並為外部勢力發動打擊尋找藉口。

美國國務院質疑度瑪鎮政府軍企圖驅逐當地的反政府軍,「敘利亞政府軍及其盟軍拒絕讓國際監督人員前往」。國務院並說:「據可靠的醫療專業人士通報以及社群媒體上的照片和影片,度瑪鎮受害者的症狀與一種窒息毒劑和某種神經毒劑引起的症狀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