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接任總統府秘書長即將在周三(11日)發布,陳菊9日晚間透過臉書告知高雄市民,表示這是個艱難的決定,她說,蔡英文總統推動改革,只許成功,不容失敗,台灣才能繼續進步,她必須協助蔡總統完成改革,因此選擇承擔這份責任,凝聚台灣。 

陳菊給市民的這份書信全文如下: 

親愛的市民朋友:

向各位市民朋友報告,我將接受蔡總統的重託,接任總統府秘書長一職,這是一個艱難而重要的決定。

12年來,我最大的喜悅就是看著高雄不斷地改變,高雄越來越進步,越來越有國際大都會的架勢,在市府團隊與市民朋友的共同努力下,高雄的進步成為全台灣矚目的焦點,也成為高雄人的驕傲。

我雖然不是在高雄出生,卻因高雄而成長。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都發生在高雄。我在高雄參與美麗島事件而坐牢,但也在高雄再起,當選國大代表。我在高雄擔任過社會局長,最後連任12年的市長。本來年底就必須向市民朋友告別,但現在我要向各位市民朋友報告,我將提早半年多離開。雖說既定的市政建設都已經規劃好將如期如質完成,但心裡仍然不勝惆悵。

請相信我,我比任何人都想看到每一項重大建設都在我手裡完成,我比任何人都想完成這12年的市長任期,然後漫步田園,自由自在。但是,我選擇承擔這份責任,我必須協助蔡總統完成改革,凝聚台灣。

因為,台灣正處在一個關鍵的時刻,各項改革全面展開,改革的陣痛引起社會上不同的意見的爭論,但是改革的腳步不能停下,因為這關係到台灣下一代的未來。蔡總統堅持改革的決心及勇氣,需要更多力量的支撐,我不能讓她孤軍奮戰。

在準備到美國CSIS智庫演講的時候,我回想自己過去40年的生命歷程,在每個關鍵時刻,我總是堅信人權正義,堅持追尋台灣的民主自由。19歲投身民主運動,一開始是個黨外小妹,跟著前輩對抗獨裁政權。1978年因為援救政治犯首次被捕,1979年因為美麗島事件被關了六年半。出獄之後,又參與組織民進黨。當時我們是飛蛾撲火,不計一切。但曙光逐漸出現,台灣解除戒嚴,國會全面改選,歷經不知多少人的犧牲之後,終於有了今天的自由與民主。

台灣從威權轉變為民主,我也從體制外的反對者,變成體制內的改革者。我擔任過北高兩市的社會局長、中央的勞委會主委,後來當高雄市長,讓我有機會學習作個積極的建設者。改革比革命困難太多了,我們好像在瓷器店裡熱血舞動,要翩翩起舞又不能打破,要推動社會進步,又要和緩穩定,步步艱難。

但只要持續改革,成果就會逐漸展現。我在高雄,改善生態環境,解決淹水問題,整治河川改善水質,建構大眾運輸系統,並將重工業城市逐漸轉型成多元化的現代都會。這是我和高雄市民共同打造的高雄價值,也是台灣人民共同的成就。

年輕時候的我,常以天下為己任,現在歷經風霜還是維持初心。我有幸能在台灣進步的過程中盡了一己之力,對這樣的一生,我充滿著感恩。
不過,台灣的民主轉型還是個進行式。歷史留下許多不合理的制度,改革刻不容緩,而對外又面臨許多嚴峻的挑戰。

我這次訪美,表達台灣對自由民主價值的堅持,以及蔡總統捍衛台灣、堅持改革的決心,得到美方及旅美鄉親正面的呼應。我很高興有機會替台灣發聲。

民進黨第二次執政,而且是全面執政,人民有高度的期待。蔡英文總統啟動了各項改革,包括年金改革、追討不當黨產等,方向都很正確,只是難度非常高。以前的總統都不敢輕易嘗試,蔡總統卻很勇敢地開始推動。這是重要的時刻。改革成功,台灣才能繼續進步。改革只許成功,不容失敗。

經過市府團隊內部不斷的討論與思考,最近,我就跟總統報告,我願意協助她面對改革的挑戰。

有人說,我擔任過12年的市長,怎麼願意回到幕僚的角色?其實擔任什麼職務,一點都不重要。我一生為別人抬轎,從中領悟到,必須成就別人,才能成就大局,成就自己的使命感。我擔任總統府秘書長,不只是協助總統,更是在成就台灣。我希望能夠協助蔡總統,完成改革,凝聚台灣。這是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一生的追求,我必須奮力達成。

我愛高雄,也愛台灣。親愛的市民朋友,請容許我的暫別。我的市府團隊會努力到交接的那一刻,將來的代理市長也一定會完成所有的既定建設。高雄的發展與台灣的命運,息息相關。我會竭盡所能,繼續協助高雄的發展。讓我們一起努力,讓高雄與台灣,一齊起飛。

謝謝大家,雖然我不忍心跟大家道別,但是十二年的疼惜與栽培,還是要說謝謝大家,高雄是我永遠的故鄉。

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