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年資深議員資歷、連任5屆的台北市議會議長吳碧珠,今(9)天正式宣布不再連任,為自己的政治生涯劃下句點。受訪時,她雖然有些忍不住情緒哽咽,仍舊將笑容掛在臉上,溫和一如往常,而藍營議員也好捨不得「阿珠姐」,紛紛送上擁抱。這位台北市議會首位女議長,也是六都任期最長的民意代表,她幾乎將畢生都奉獻給政治。吳碧珠說,退休後,只想好好多留一點時間給自己。

吳碧珠出身於士林望族,其父親吳錫輝曾任陽信合作社理事主席多年,並曾任台北縣士林鎮民代表,吳碧珠在家族安排下參選,一肩扛起交棒重任、擔任台北市議員長達37年,更從1998年當選台北市議會第8屆議長之後,5次連任議長至今,經歷過前市長馬英九、郝龍斌與現任柯文哲等3位市長。她處事圓融、為人隨和海派,加上高EQ的行事手腕與協調能力,對於議事規則的熟稔,不管在議事經驗或人望,都獲得朝野的肯定。

同黨籍議員厲耿桂芳表示,吳碧珠為人真的很好,像是這次台北市議會率團前往史瓦濟蘭訪問,他們一行20幾個成員,就有8個人水土不服、上吐下瀉,她也是其中之一,吳碧珠貼心地一個一個幫忙刮痧、照顧。

厲耿桂芳也說,吳碧珠是他們台北市議會的「議會之光」,她相信未來接任的議長不論是誰,都難望其項背。吳碧珠所開創的輝煌歷史、對於議事的嫻熟及功力爐火純青、調和鼎鼐,還有吳的「阿莎力」氣勢與高度,「我覺得是任何一個未來繼任者都望塵莫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