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賣菜郎」韓國瑜又點燃一塲戰火了,只是這次有別以往,是以幽默、詼諧及自我調侃的感性方式訴求,宣布將投入高雄市長選舉戰塲。 

在真情告白的參選聲明中,韓國瑜用又老、又醜、又窮、又禿頭來戲謔是自己,但潛藏在頭皮下的,肯定的是另外一回事,打從他提出向選民預借30元打選戰,以選票補貼款作為擔保,做法不管可不可行,這種募款方式,至少是項創意。一方面突顯國民黨資源匱乏,同時也表白自己「無米之炊」的窘境。 

他還直接向黨中央喊話,直嚷「我不求滿漢全席,只要1碗滷肉飯」,要求給高雄資源,且出其不意在國民黨開放登記台北市長初選最後一刻,現身中央黨部,登記參選,引起黨內譁然,韓國瑜的政治性格,及其政治動作背後是否隱含其他動機,至此倍受質疑。 

這項突丌之舉,不僅引起支持者與地方人士的不解與不滿,認為他可能根本無心參選,黨主席吳敦義對韓國瑜的態度也轉向保守,甚至表示,要看韓國瑜過去的努力,以及社會的接受度,才有其他可能的考慮。言談間,對韓國瑜的信任似乎打了折扣,兩人關係降至冰點。

與政壇告別近20年,韓國瑜因緣際會,重新入「行」,但翻開韓國瑜的從政史,火辣辣的「顯赫」經歷,無論是中央或地方民代,鮮有人能出其右。在3屆的立法委員期間,因性格火爆,判斷思維敏捷,而與當時在野民進黨立委多次拳腳相向,姑無論是非對錯,「打人」和「流氓」的形象自此跟上了他。 

直至北農人事風波後,他宣布參選黨主席,透過一塲塲的政見會,外在的形象的才漸漸轉變。他跳躍的邏輯思考,幽默風趣的庶民口氣,博得不少泛藍支持者及中間選民好感,政治行情水漲船高,吳敦義欣賞他直率敢言的性格與作風,且基層的反應不錯,因此賦予重任。

現實的政治環境今非昔比,選票不再是嚷嚷地叫賣就可以催出,韓國瑜從政壇退出再復出,複雜的生活歷練造就他更圓熟的思考與做法,相對的,難以揣測的政治性格也更深沉,當「賣菜義」(高雄市議員過去以此稱呼吳敦義) 遇上「賣菜瑜」,是否擦出選民的熊熊熱情,或只是碰撞出一閃即逝的火花,韓國瑜單以感性真情的告白,總是還有一點點的缺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