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年資深議員、連任5屆的台北市議會議長吳碧珠確定不選了,除了衝擊國民黨在士林北投區選情,而藍營目前僅提名31席次未過半,可能將讓下屆議長選舉進入戰國時代的局面。面對國民黨內部批評本次提名席次過於保守,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今(9)日表示,藍在士林北投區將維持提名4席,不會再增加席次。至於總提名席次是否會再增加?她欲言又止,「我現在講的話,大家又覺得……」,不願再多談。

台北市議會總席次有63席,國民黨提名小組日前擬定選舉策略,將原本目標提名32或33席「提名過半」,採取為較保守的提名31席,引發藍營內部新人不滿,批評聲浪不斷,但現任藍議員則持相反看法,認為穩紮穩打比較實際。

對於議長吳碧珠確定不再連任,國民黨的保守提名恐讓下屆議長選舉進入戰國時代,同樣為士林北投區的市議員陳重文認為,國民黨之前2屆議員有提名過半,但最後選舉結果出來,席次也沒過半,他支持應該依照原本規畫,提名31席,穩紮穩打就好,再來尋求與新黨等小黨合作,一樣會保住議長大位。

另一士林北投區市議員汪志冰則分析,吳碧珠的選票基本上都是靠她自己一點一滴累積下來,而且她的票都是以服務票為主,藍綠都有。現在吳碧珠不選後,她認為士林北投區的票倉將有所鬆動,「我個人認為,藍的、綠的基本上都會分配到一些(吳碧珠的票)」,只是到底是誰能夠搶到、分享到她的票,可能還是要看平常每個現任議員或候選人是否能夠爭取到議長所空出來的票源,「我覺得還是要回歸個人的平常努力」。

至於吳碧珠卸任議長後,國民黨包括現任副議長陳錦祥、現任議員歐陽龍、秦慧珠、王欣儀等人;民進黨則包括劉耀仁、王孝維、顏聖冠、周柏雅等人,被點名有機會挑戰議長寶座。 

被問到黨內哪些議員想爭取議長位子?汪志冰表示,目前還沒聽說,但她認為如果早早釋放這樣的消息,對議長吳碧珠來說很不尊重。

歐陽龍則強調,在這混沌局面下,目前誰都沒有把握,直言「現在表態言之過早」,談誰表態想選議長都沒有意義。只希望能選出真正替台北市做事、把市政帶往更美好方向的市長人選,帶領台北市迎向國際。

對於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在北市議員選情的佈局,席次是否將增加來力保議長之位?黃呂錦茹指出,之前已經公告了,就是提名31席次。記者追問是否還會增加席次?黃呂錦茹則說,黨部希望保障中山大同區的女性席次,希望徵召先前傳出不再連任的現任議員林亭君回來選,「如果她決定不參選,我們還是會徵召」。

至於議長吳碧珠在士林北投區的這個席次呢?黃呂錦茹認為,原來在士林北投區就是提名4席,黨部希望議長繼續選,但若吳碧珠沒有領表,那還是會維持提名4席,不會再增加。

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汪志冰表示,吳碧珠不選後,士林北投區的票倉將有所鬆動。   圖 : 周煊惠 / 攝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表示,吳碧珠不連任後,藍在士林北投區將維持提名4席,不會再增加席次。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