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官員今天表示,北韓首次直接向美國證實,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會談時,願討論朝鮮半島非核化議題。路透社報導,雙方是透過秘密管道聯繫。

路透社報導,目前尚在初步溝通階段,包括美國國務院官員看似是透過聯合國代表團與北韓搭上線,一名官員指出,雙方情報官員各自使用秘密管道聯繫。

在此之前,美國大部分仰賴盟友南韓,才能確認金正恩的意向。

南韓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赴平壤會見金正恩之後,上個月拜訪白宮,轉達了北韓願意會談的訊息。但平壤一直沒有公開確認,僅由官方的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指出與南韓有「強烈的和解氣氛」以及對美關係有「改變跡象」。

華爾街日報報導,北韓這段時間的沉默使得美國官員一度緊張,擔心南韓方面高估了北韓針對核武的談判意願。

路透社報導,南韓總統府青瓦台表示,樂見北韓與美國之間展開聯繫,一名官員表示這是「正面」進展。

另一名青瓦台官員匿名表示:「就我們所知,北韓與美國之間的聯繫順暢。不過雙方訊息交流到達何種程度,這就不得而知。」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John Bolton)明天將出任國家安全顧問,而參議院自12日開始將就候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提名案進行聽證會。波頓與蓬佩奧一向對北韓採取鷹派立場。

南韓官員說,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最快10日將與波頓通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