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國際蘭展」圓滿落幕,台南市政府今(9)日舉辦成果發表記者會,公佈本屆蘭展的重要指標成績,分別為參觀總人數超過21萬人、全場參賽蘭花1,410株,值得關注的是,今年受邀來訪觀展共計有42國參與,接獲未來3至5年內外銷訂單約109.68億元,這二項成績皆為歷年最高。另外,蘭展文創商品展售總金額超過500萬元,現場蘭花展售金額也達1,695萬元,成功展現台灣蘭花產業的堅強實力。

台南市副市長吳宗榮表示,蘭展最重要的工作是展現台灣蘭花培育實力,吸引全世界各國蘭花買家下單,為蘭農開發新興市場。今年透過外貿協會,共邀請來自美國、英國、保加利亞、匈牙利、巴林、土耳其、南非、中國大陸、秘魯、墨西哥及新南向國家如新加坡、印尼、越南等13國22家買主來台,另有多國相關業者主動前來觀展,與國內40家蘭花供應商辦理353場1對1洽談會,促成商機達1,524萬美元。

他並指出,每年為期10天的臺灣國際蘭展,不只是盛大的蘭花嘉年華,透過蘭花與生技、文創等異業多元的發想結合,更讓蘭花產業在台南這塊土地生根茁壯,展現在地蘭花產業的厚實基礎與無限創意。為了提升台灣蘭花產業的實力,積極面對荷蘭及中國大陸等國的競爭,希望未來能進一步加強育種技術、品種專屬權及生產行銷等面向,確保台灣蘭花產業的國際地位。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表示,蘭展的持續定期舉辦,除了成功提升台南蘭花的國際知名度及佔有率外,也為蘭花創造更大的產值與效益,活絡台灣蘭花產業的發展。此外,今年蘭花新品種計有272株(嘉德麗雅蘭屬及其聯屬19株;芭菲爾鞋蘭屬及其聯屬 27株;蝴蝶蘭屬 176株;其他蘭屬 50株),讓蘭花育種王國之稱號實至名歸。

台南市也趁蘭展行銷台南觀光旅遊,今年搭配蘭展推出的「蕙質蘭心小旅行」,特別邀集後壁休閒農村產業文化發展協會、無米樂稻米促進會、無米樂規劃工作室等3家在地協會,規劃3條風土小旅行,讓遊客深入感受後壁農村的慢活魅力,亦結合漂鳥、遠達、奇摩等3家旅行社,推出6條整合臺南知名景點的套裝旅遊,延長遊客在周邊區域的停留時間。

「2018台灣國際蘭展」圓滿落幕,台南市政府舉辦成果發表記者會,公佈本屆蘭展的重要指標成績。   圖 : 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