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各項人體辨識系統達到快速通關,已成為各大機場趨勢,中國也在今 (9) 日宣布由中國科學院負責研究的「安檢人臉識別輔助驗證系統」已經在國內62座機場順利通過檢測。

中國科學院研究中心主任表示,這項系統還透過智能化的算法,截取旅客在刷護照前三秒的視頻做分析,從中獲得質量更高、更利於比對的照片,一秒鐘就可以出比對結果,在保證識別率的情況下提高了通過效率。

這項系統除了提供,包括人臉驗證、證件到期提醒、歷史查詢及導出等功能外,將有助於杜絕了違規使用證件過檢的行為,並能夠配合治安、反恐和追逃行動,預防危險人員登機。

根據中媒報導,這項系統在去年4月,首次於重慶江北機場進行測試,逐漸往其他城市也在推廣,截至目前為止,中國已有62家機場的557條通道應用了這項技術。

除了這次的人臉識別系統外,中國研究院還在研發「全流程無紙化人臉識別通關係統」,也就是「無紙通關」,未來旅客登機將不用再攜帶登機證,只需要透過人臉辨識系統進行身分驗證後就可以自動通關,預計將在今年6、7月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