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級全球"買"模式集團,恐怕要一個接一個倒台了!第一波是半導體的「餓虎」。
中國主導紫光瘋狂併購的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人稱「餓虎」),突然辭去集團旗下紫光股份、紫光國芯兩家公司董事長! 辭職後不再擔任公司任何職務。
這象徵中國半導體併購模式的終結。

紫光股份有中國半導體國家隊之稱,外媒說其實質是中國政府的「白手套」,因如果沒有政府支持,紫光無法負擔得起巨額投資。
趙偉國與紫光在半導體業頻繁併購,從2013年至今共投資近20家企業,主要都是進行全球併購,即用購買模式併購強奪全球尖端技術。
但併購並不順利,像是擬收購美國美光科技被否決,欲併購、入股韓國SK海力士與台灣台積電也被拒絕。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說得好 : 趙偉國只是「一個炒股的投資者」,「怎麼能去問張忠謀董事長、一個世界半導體教父,公司多少錢要賣…全球化的經驗、科技管理、經營理念,企業文化的塑造,那都不是一個炒股的中國企業說來買就把你買下的。」
紫光在海外難以併購擁有尖端技術的企業,證明了創新和技術是買不來的。這是中國用併購模式移轉尖端科技終結的第一波。

美中貿易互槓,細看美國總統川普選擇的報復明細並不是民生用品,大多集中於美國技術優勢,但遭中國"轉移"(奪吧)技術,反將產品輸回美國賺美國錢者。 
川普簽署應對「中國經濟侵略」(China’s economic aggression)的總統備忘錄,根據「301條款」調查結果,宣布對大陸祭出課徵500億美元懲罰性關稅方案,適用產品達1300項。第二波1000億美元!清單明細尚未宣佈。

其實,中國形象正在西方快速惡化。
川普新安全戰略報告即明確指出,"美國將不再對侵犯、欺騙或經濟侵略視而不見"。
報告亦側重於「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報告指控,中國每年從美國竊取價值千百億的智慧財產,透過竊取科技所有權和初期創意,讓中國得以和美國這個「創新自由的社會」進行不公正的競爭,中國這些年來通過網路經濟戰和其他惡意活動,得以用成熟手段來弱化對手的企業與經濟,侵蝕美國長期以來的競爭優勢。

我們不知美中關係將來會多趨近冷戰期間的美蘇關係,但某種 "冷對抗" 已經形成。
在這個過程中,尤其中國用各種惠台措施吸引台灣年青人時,台灣最應注意者是:如果你學的是敏感科技領域,例如人工智慧,資訊工程,人機介面,甚至電機工程,雖然還有很多不確定性,但趨勢是往這方向發展,就是你在中國念大學有可能反而讓你更難申請到歐美研究所,將來也更難進西方高科技企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