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勞工陣線於今(9)日在台大校友會館四樓舉行「勞動訴訟的重大變革:檢視司法院勞動事件法草案研討會」,並邀到司法院、立委黃國昌以及相關學者專家分析「勞動事件法」草案不同版本的利弊,並期望該草案能於年底前在立院儘速通過。

司法院於日前公布「勞動事件法」草案,認為此草案將使勞動訴訟更加迅速、專業,並易於勞工使用。台灣勞工陣線表示,本草案將開啟全新勞動訴訟模式的機會,並且是司法改革朝向為社會弱勢服務的第一步,同時希望立院能在今年底前,完成三讀審議,讓勞工從明年開始在勞動訴訟權益上可以有更有效的保障。

該草案中最重要的是,法官將與其他兩位勞資專家共同參與勞動調解,若調解不成,訴訟也會由同一法官進行,這可能大幅提升法院調解的效率,此外,工會也將具備幫會員提起訴訟的資格。其他重點則有:專業審理、擴大勞動事件範圍、勞動調解委員會的組成及特殊調解程序、減少勞工的訴訟障礙、強化紛爭統一解決的功能、迅速有效的權利保全及程序等等。

根據統計,2016年勞動行政機關受理的勞資調解案件有25000餘件,其中司法機關受理的勞動訴訟案件則有9034件,都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因為勞資不對等的情況,造成資方經常在司法訴訟上與勞工進行消耗戰,讓勞工不得不知難而退,導致勞動正義的成效不彰。

過去,勞工陣線的主要政策訴求一直是「勞動法院和勞動案件的特別訴訟程序」,勞工陣線指出,針對勞動訴訟的議題,各國通常是以勞動法院或是特別審判程序來保障勞工應有權利,台灣則在2016年底開始召開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中,決議要制定勞動訴訟專法。並且於2017年6月成立勞動訴訟程序特別法草案制定委員會,最後採以特別審判程序,制定「勞件事件法」,時代力量黨團也在去年年底提出「勞動訴訟程序法」,並進入司法委員會中待審。

最後,勞工陣線也呼籲,立院司委會應儘速召開會議,審查司法院版以及時代力量黨團版本的立法草案,讓全國勞工於明年開始,能享有一個更公平友善的勞動訴訟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