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因審查軍公教年金改革、勞基法等爭議性法案,引發部分團體不滿,立法院也戒備森嚴,周邊陸續架起拒馬因應。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9日)表示,警政署會透過事前情資掌握來規劃警力佈署,但也不可能為了突發狀況就持續站崗,未來希望能在衝突最少、警力負擔最小條件下,順利審查議案,也會視個案而做不同部署。

針對立法院與行政院周邊的拒馬遲未拆除,台北市長柯文哲6日說,市府正與立院協調何時撤離,未來他將安排時間拜訪警政署,解決警政單位維安指揮問題,直言「過去大家不敢碰的問題,這次攤開一次解決」。另外,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則說,立法院長蘇嘉全與立法院的態度,一直都希望立法院周邊的拒馬能夠撤除。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繼續審查「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前受訪時表示,社會安寧與官署安全都是內政部在治安維護上非常重要的議題,同樣也是需要相互均衡的狀態,但每個議案審議,社會反應終究各有不同,後續會透過每個案子的情資掌握,進一步來看後續立法院院區維安部署。

花敬群強調,希望在衝突最少、警力負擔相對最小的條件下,讓議事順利運作,後續將以個案方式評估。至於面對突發狀況時,事前情資掌握會很重要,但不會因為有突發狀況的可能性,就持續在立法院重兵部署,這都不是好的做法,社會與警方彼此都要慢慢學習冷靜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