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在5年總統任期內,收受賄賂高達110億韓元(約台幣3億元)的韓國前總統李明博,傳出今(9日)將遭正式起訴,罪名包括收受賄賂、貪汙、逃稅與濫用職權等14項罪名,大哥李相殷、妻子金潤玉與兒子李時炯等人也將移送法庭。

韓國媒體報導,今年76歲的李明博因涉嫌受賄達110億韓元,韓國檢方9日將發布李明博涉嫌受賄的中期調查結果,預計控告李明博收受賄賂、貪污、逃稅、濫用職權等高達14項的罪名。此外,為了防止李明博財產轉移,檢方還將提出凍結財產申請,包括李明博在論峴洞住宅,與其家人名下的房地產等,都在凍結名單內。

李明博是第5位以韓國前總統身分接受檢方調查的人,目前4位在世的前國家元首不是已被定罪,就是遭到起訴或面臨犯罪調查,前總統朴槿惠更因為親信干政案,在日前遭重判24年。

李明博被擯涉嫌在5年總統任期內,收受賄賂約110億韓元,上月22日晚間遭到拘捕。但他始終否認指控,只承認從國家情報院拿了10萬美元,檢方曾「三顧牢房」,但都遭到李明博以「難以展開公正調查」為由,拒絕見面,消極抵制調查。不過檢方並未因此放棄,轉向對李明博的大哥李相殷、妻子金潤玉和兒子李時烔等人進行調查,同時預計9日正式起訴。外電分析,李明博若全部罪名成立,很可能面臨無期徒刑甚至終身監禁。

南韓法院批准逮捕令 拘捕前總統李明博

檢方三顧牢房 李明博拒不接受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