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大戰方酣,夾雜著兩國的外交攻防和軍事對壘。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今(8)日在海南博鰲登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將以東道主之姿發表演講,適逢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官媒指屆時將重申深化改革開放的訊息。據稱,習近平並可能登艦檢閱在南海演習的解放軍主力戰艦,雖然消息尚未獲得證實。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8至11日在博鰲舉行。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中國海軍從4月5日開始了為期一周的「實彈」「南海軍事訓練」,其中包括航母遼寧艦的立體戰鬥群的40多艘戰艦、潛艇、飛機。有評論人士認為,這是中國要顯示其軍事實力。

報導並指出,本周,美軍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結束在中東地區的部署,進入第七艦隊轄區,目前已經抵達新加坡。在中國舉行這次演習之前,美國宣佈將有羅斯福、卡爾文森和雷根號三艘航母帶領的戰鬥群同時部署在亞太地區。中國鷹派官媒還圖文並茂,譏為「美軍羅斯福號航母帶上小兄弟在南海演習」,只是不知道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和軍方將領聽了作何感想。

中美兩國都在南海大秀肌肉,繼貿易戰和外交上的合縱連橫後,軍事方面也同樣互別苗頭。在外媒眼裡當然會好奇,「這輪經濟摩擦會擴大為地緣鬥爭嗎?南海的主權爭議和航行自由問題是否又要升溫?」

不過,根據BBC的報導,目前,中美雙方領導人在貿易戰等問題上並未像很多網路媒體文章說得那樣,「陷入你死我活的狀態」。川普在中國方面發動反擊後乾脆說,「美國沒有和中國進行貿易戰」。中國方面有關發言人也強調說:談判的大門仍然敞開。

報導稱,作為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談判的首席代表,龍永圖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就中美貿易戰表示,「貿易本身就是一種交流、一種對話、一種談判、一種妥協」。在這個問題上不慎重,「會使全世界感到中國的崛起就是對世界的威脅,特別是對美國的威脅」。

而中國國防大學教授金一南少將近日則引述美前國務卿季辛吉、美前國家安全顧問布里津斯基等曾就中美衝突發出的多次警告稱:如果中國被逼與俄羅斯真正形成結盟,將是西方地緣政治最大的災難。

新加坡海軍。   圖:翻攝自環球網

美國和新加坡在南海進行軍演。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