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VOA)網站今天(8日)刊登關於全民健保文章,指出全民健保能讓民眾免於付不起高額醫療帳單的危機,衛福部陳時中也在文章中提到,台灣健保制度表現卓越,可貢獻台灣經驗給世界參考,但也坦言台灣參與國際會議時常受阻。世衛生組織官員則表示,台灣能否參與國際健康事務由聯合國決定。

這篇發自日內瓦與台北的報導標題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全民健保救人於財務破產」,內文指出,全世界有許多人因為重病或意外,付不出昂貴的醫療帳單,甚至因而把資產消耗殆盡,但在有全民健保的國家,這種惡夢不會發生。

文章還引述世衛組織健康系統和創新事務處處長柯雷屈(Rudiger Krech)的說法,他說,目前約有一億人因健康相關支出而陷入貧窮,但無論該國家是屬於貧窮或富裕,基本上都負擔得起全民健保,因為這是政治意志或選擇的問題,不是錢的問題,並舉古巴和哥斯大黎加等收入相對較低的國家為例說明,反諷美國卻要讓人民付出大部分收入來得到醫療服務。

而台灣在全民健保制度上表現不錯,報導引述陳時中的看法,陳說,全民健保是各國人民都希望達成的目標,所有國家都應保有嘗試達成目標的意願,這也是台灣希望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原因,台灣的參與會對達成目標有所貢獻。

陳時中表示,為了確保健康的基本人權,不該捨棄任何國家的經驗,台灣對自己的全民健保系統引以為傲,在台灣,超過八成五民眾滿意健保制度,且衛生醫療總支出又占國民生產毛額的6%。
陳時中也坦言,世界可以從台灣的健保制度學到很多經驗,但是因為台灣參與世衛組織等國際組織受阻,無法幫上忙。

報導還提到,柯雷屈指出,台灣是否能加入國際健康事務服務的對象,只有聯合國才能決定,而非世衛組織。他還說,這不會阻撓世衛組織與中華台北的代表討論,雙方有固定交流,也隨時留意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