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以1元象徵性的租金取得內門紫竹寺11.5公頃的土地闢建內門動物園,終告塵埃落定,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已同意土地開發,高市府將編列聯外道路建設經費,打造生態保育觀光休憩園區。 

高雄市壽山動物園面積約10公頃,因腹地有限,難以再擴建,市議會多次建議遷移擴建動物園,市府勘查,也接受內門紫竹寺以每年一元象徵性的租金,將利用大片的土地結合動物展場,融入生態保育及休憩園區的型態開發。

高雄市長陳菊透露,內政部已同意用地開發,內門動物園可望很快問世。陳菊說,因涉及大筆土地開發,除市府都發局外,還需經過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同意,接著市府觀光局計畫以1億8千萬的預算建設聯外道路及橋梁,她希望交通部觀光局至少幫忙負擔一半。

內門紫竹寺堪稱是內門動物園興建案的幕後推手,紫竹寺周邊有大片土地,竹林茂密,可惜土地未充分利用,寺方管理委員會同意象徵性的1元租金,把內門紫竹寺前方紫竹民俗公園及南方共約11.5公頃山坡地,租市府50年建動物園,藉此拋磚引玉,翻轉貧瘠的內門。

曾擔任內門區長的內門區農委總幹事洪輝煌說,內門土地貧瘠又缺水源,工業無法推動 ,農業也以旱作為主,未來興建動物園,可望帶動產業發展及就業人口,但當務之急,建議86快速道路能延伸至內門、旗山與國10及國3 銜接,這樣從台南到墾丁就能串成觀光廊帶。 

高市府表示,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己在3月22日同意土地開發,市府接續會編列聯外道道建設經費,帶動內門地區的觀光發展。

高雄市長陳菊透露,內政部已同意用地開發,內門動物園可望很快問世。   圖:高雄市壽山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