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沙塵暴影響,昨天全台空氣品質都不佳,外界質疑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慢半拍,環保署今天澄清,3日就已經發布預報,預估6日晚及7日將有中國沙塵暴影響。

昨天全台各地區受中國沙塵暴影響,空氣品質普遍不佳,尤其雲林縣的台西地區更受河川揚塵影響,上午8時,PM10濃度值為626微克/立方公尺;上午10時,空氣品質指標(AQI)更達到褐爆等級,且是最高的500微克/立方公尺。

環保署昨天表示,此次是2012年以來的最嚴重沙塵暴,卻遭外界批評空氣品質預報慢半拍。環保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澄清,3日就已經發布清明連假的空氣品質預報新聞稿,預報6日晚及7日台灣空氣品質將受到中國沙塵影響而惡化。

環保署也強調,環保署每天會發布3次未來3天的空氣品質預報,預報都已一再說明中國沙塵將影響台灣空氣品質,6日晚間更加發新聞稿提醒民眾,各項預報資訊及新聞稿資料都透過環保署公開網頁及環境即時通APP等通知,並無預報慢半拍的情況。

另外,崙背測站6日起就因連線問題沒有數據而遭到環團批評,環保署說明,崙背站數據中斷是因站房電力異常跳脫導致,當天已立刻緊急通知維護人員緊急查修,經聯絡測站所在地點學校協助派員開啟門禁後,維護人員已於7日完成修復,7日下午2時也恢復數據展示。

環保署強調,空氣品質受氣象條件影響大,春季天氣系統變化快速,仍有較大不確定性,請民眾隨時留意最新空氣品質資訊,民眾可以利用空氣品質監測網資訊及環境即時通APP查詢最新空氣品質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