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天公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3名專任委員。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3位都是合適的人選,盼國民黨不要杯葛;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說,有人政黨色彩濃厚,無助於和解。

行政院今天公布首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專任委員提名名單。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行政院將提名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副教授楊翠、前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執行長葉虹靈,及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彭仁郁等3人擔任專任委員。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這幾位都是促轉、歷史學者,也認同促轉,都是合適人選,在促轉會成立後,盼他們能站在歷史高度看待轉型正義,對他們有所期待。

柯建銘說,人事同意權送進立法院後,會按照程序安排,希望國民黨也能夠在歷史關鍵時刻共同面對,平常心看待轉型正義,不要杯葛,這對國民黨來說是坦然面對的時刻,「讓國民黨能在廢墟中重新站立起來」。

民進黨團幹事長何欣純表示,楊翠是台灣文學作家楊逵的孫女,本身從學生運動到現在,一直以來除了關心、用心,還身歷其境,是促轉非常重要的典範,楊翠擔任專任委員是名符其實,相信楊翠能做得很好。

她說,另外兩位應該是依學術背景來任命的,促轉委員對過去的歷史要有正確認知、解讀,自己的研究能量也要夠,相信這3位促轉委員都是能被社會大眾肯定,黨團會全力支持,預計4月底前完成人事同意權審查。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說,3位促轉會專任委員中,有人的政黨色彩濃厚,立場明確,過去對於轉型正義的發言也都是以個人經歷為出發點,恐怕沒有整體關照歷史的高度,過度個人主觀意見的立場,無助於和解共生。

李彥秀表示,促轉會如果不是以真相和解為出發,最後的結果就是淪為政治鬥爭的工具;未來審查時,也會針對個別被提名人過去的言行,及對個案如何處理來詢問促轉委員被提名人,了解個別被提名人對促轉的態度。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專任委員看來都比主委(黃煌雄)適任,這是怎樣的邏輯?」至少專任委員沒有太大爭議,也各有專長及代表性,過去對轉型正義都有一定程度的努力;促轉會完整名單出爐後,黨團會有一份問卷,包括對「黃世銘案」的看法,再嚴格審查。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說,對3位專任委員被提名人不太熟悉,審查過程中會再與黨團成員討論;對於促轉的原則是,該還原歷史真相的就還原歷史真相,但應該放下仇恨,「仇恨心態就到此為止」,大家要往前看。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3月31日宣布,賴清德提名前監察委員黃煌雄擔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為副主委。4名兼任委員為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高天惠牧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行委員尤伯祥、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許雪姬,及兼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的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花亦芬。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規定,促轉會置委員9人,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之。行政院長提名時,應指定一人為主委,一人為副主委。主委、副主委及其他委員3人為專任;其餘4人為兼任。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說,有人政黨色彩濃厚,無助於和解。(資料照片)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