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東時間4月5日,美國總統川普考慮再對中國加徵1000億美元關稅一事,中國外交、商務兩部6日晚上分別回應中外媒體提問,並異口同聲的回應,強調如果美國公佈新增的徵稅產品清單,「我們將毫不猶豫、立刻進行大力度反擊」,「我們不會挑事,但如果有人挑事,我們會堅決應戰」。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以「答記者問」的方式回應說,看來美方嚴重錯判了形勢,採取了極其錯誤的行動。美方此舉終將損害自己的利益。中方已經做好充分準備,如果美國公佈新增1000億美元徵稅產品清單,我們將毫不猶豫、立刻進行大力度反擊。我們說過,美方不應心存僥倖。

陸慷表示,「我們認為這是美方以單邊主義對抗多邊主義之爭,以保護主義對抗自由貿易之爭」,「如果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受到威脅,經濟全球化的程序遭到破壞,整個世界經濟復甦都會受到嚴重威脅,這有損中國的切身利益,更有損全球的共同利益。面臨這樣的重大問題,我們必須堅決鬥爭」。

他並指出,中國商務部已表明,「我們已經做好了應對美方進一步採取升級行動的準備,並已經擬定十分具體的反制措施。我們說過,中方不會挑事,但也不會任人挑事,定會堅決應對」。他重申,「中國人辦事歷來說到做到」。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也在今晚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表示,如果美方公布新增1000億美元的徵稅產品清單,中國將立刻進行大力度的反擊。他強調,這是保護主義和自由貿易之間的一場鬥爭,面臨這樣的重大問題,中國必須堅決鬥爭。

高峰並否認中美雙方正就貿易衝突進行談判,他表示,一段時間以來,雙方的財經官員並沒有就經貿問題進行任何談判。美方公布301調查報告及產品建議清單,又再提出增加1000億徵稅商品,「在這種情況下,雙方更不可能就此問題進行任何談判」。

高峰也和陸慷口徑一致,強調中國人的做事方式是,「我們不會挑事,但如果有人挑事,我們會堅決應戰。中國人辦事歷來是十分認真的,一定會說到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