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當地時間周四(5日)晚間在白宮釋出的一份聲明中稱,他將要求美國貿易代表考慮對中國「追加1000億美元關稅」。川普此話一出,引發全球媒體譁然。然而,根據澎湃新聞報導,相關官員隨即展開「滅火」行動,澄清外界的疑慮所在。

彭博社報導,在這份聲明中,川普稱,「考慮到中國不公平的反擊,我已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考慮,在301條款下追加1000億美元關稅($100 billion of additional tariffs)是否適當,以及如果適當,對追加關稅的商品進行確認」。

報導指出,一名白宮官員稍後表示,川普在聲明中使用的1000億美元的數字是指將被追加關稅的進口商品的價值,而不是將對商品徵稅的總額。

此外,在川普與當地時間週四(5日)晚間釋出該聲明後,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迅速回應,發表個人聲明。報導稱,萊特希澤強調,上述關稅「沒有任何一項會立刻生效」,川普政府也沒有說明關於關稅的提案將何時施行。

萊特希澤稱,任何追加關稅首先將有60天公示期,「在各項流程完成之前,沒有關稅會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