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初選全民調結果今天(6日)揭曉,確定推派前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迎戰,侯瞬間躍升為國民黨內的新共主,可望為國民黨帶來正面的外溢效應,抬升其他縣市的選情。而國民黨也預備發動民生議題攻防,要求未來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對深澳電廠表態。

被質疑藍皮綠骨 侯友宜初選民調順利過關

初選階段,周錫瑋與金介壽炮口一致,對準民調領先的侯友宜。周不斷質疑侯在新北市黨慶上未拿國旗一事,欲藉此凸顯侯「藍皮綠骨」形象,證明自己才是「正藍」的代表;而金介壽等深藍人士去年也曾花錢登半版廣告,抨擊侯在319槍擊案扮演的角色。

國民黨中央黨部今天公布全民調結果後,確定由侯友宜出線代表黨征戰新北市長,周錫瑋也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強調黨內要團結,自己絕不會脫黨參選。外界解讀,初選結果對侯友宜而言,彷若通過了第一道檢驗關卡,得到選民的初步認證。

儘管周錫瑋強打「我才是民進黨害怕對付的對手」,但外傳綠營曾透過黨籍民代與親綠社團,告知泛綠選民若接到電話要支持周錫瑋,可看出綠營選民認為侯友宜才是民進黨較怕的人選。國民黨目前蓄勢待發,未來就看民進黨如何出招。

侯友宜儼然成為藍營新共主 但仍需弭平黨內裂痕

有趣的是,早在國民黨進行新北市長初選全民調前,擬參選高雄市議員的李雅芬,就曾高掛與侯友宜合照的看板,而新北市議員參選人葉元之,與侯一樣出身自朱立倫團隊,也已掛出與侯友宜一起的看板,看來侯友宜已儼然成為藍營內部新共主,可望為其他縣市帶來正面的外溢效應。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曾說,「2018新北若沒穩住,國民黨將泡沫化」。從這句話就可嗅出年底新北市長選舉可說重中之重的關鍵選區。地方人士指出,新北市堪稱是全台票倉,若輸了新北市,即使贏了宜蘭縣、嘉義市,選票都補不回來。

任何黨內選舉,勢必將造成裂痕,初選結束後,「黨內整合」為侯友宜面臨的第一個挑戰。該位地方人士說,這也是黨內初選階段時,不願舉辦政見辯論會,而是傾向舉行政見說明會的原因,深怕初選會激化藍營基本盤結構,導致支持周錫瑋與金介壽的選民不願轉向支持侯友宜,同時,先前黨中央規劃全民調推派人選,而非加入黨員投票,也是為了避免加深黨內裂痕。

對公投綁大選信心十足 欲藉此強力催票

2014年國民黨痛失台北市、台中市領土,最後只鎮守住新北市,當時大環境對國民黨不友善,導致有部分深藍選民不願投票,也因此拉近了游錫堃與朱立倫的選票差距。

至於該如何打贏年底新北市長選戰?同一名地方人士指出,「綠營選民會自行歸隊,看旗幟投票,藍營選民不只看政黨,也會考慮人選」,而公投綁大選絕對是一個催票策略。

他補充,國民黨日前已推動「反核食」與「反空污」公投,未來將繼續研擬「是否贊同建置深澳電廠」的公投,屆時逼迫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表態,看他是否能拋下中央執政的包袱。

去年公投法修正通過後,各項門檻大幅下修,但仍需持有28多萬人連署書,才能成案,對此,地方人士毫不氣餒地說,回顧2008年總統大選,民進黨與國民黨各自推動「入聯公投」與「返聯公投」,而當時公投法尚未修法,也能成功綁大選,相信這一次也有機會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