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2號機3月28日再轉後跳機,清明連假台電核二廠員工仍與原廠技師研議如何排除障礙,不過,原能會要求的反應爐暫態模擬分析,仍須等原廠回應,台電沒有確切再轉時間表。

睽違680天再轉,核二廠2號機3月28日下午1時25分發生跳機意外,主要是升載過程中,因中子偵測系統訊號動作,引動安全保護系統正常運作使反應爐急停,台電依規定通報原子能委員會,必須提出綜合檢討報告獲得核准後,核二廠2號機才可以重新併聯發電。

台電初判,由於蒸汽旁通控制系統自民國105年4月更新後,未實際升載適用,可能設定相關參數等,導致系統過於靈敏,台電已請美國、新加坡法籍原廠技師抵台協助調校,即使遇上清明連假,台電表示,原廠技師和電廠員工仍在持續找事件肇因,目前已經有了共識,與初判原因雷同。

由於原能會在3月底要求台電,除了引起跳機的綜合檢討報告外,還需要提出反應爐的暫態模擬分析,相關資料需要原廠提供,雖然不會到一個月這麼冗長的等待時間,但是詳細時間表,台電仍無法確定。

台電表示,反應爐的暫態模擬分析,是指以電腦分析程式、模擬事件發生時機組功率級壓力等參數變化,觀察當時停機時反應爐的訊號接收跟判斷等過程,有點類似監視器的回放功能,協助釐清此次停機事件的始末,並確認機組的安全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