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棒大聯盟官網今天評價大谷翔平指出,他的「速球」球速逼近百英里,擊球後球飛出速度也破百,跑壘速度每秒近30英尺,他的身手是真材實料,絕非炒作。

春訓期間大谷翔平投打表現不出色,二刀流是否名不虛傳被打問號,但他效力的洛杉磯天使隊始終力挺,認為不能以投手防禦率與打者打擊率等傳統數據,評價這位23歲的美職新秀。

球季揭幕,大谷翔平這幾天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大聯盟官網報導,昨天天使出戰克里夫蘭印地安人的賽事,大谷翔平擊出包括一支全壘打在內,共3支安打,3次揮棒擊中球的「擊球飛出速度」(Exit Velocity,打者揮棒擊球,球飛出的瞬間球速)都超過百英里。

報導指出,他的擊球飛出速度最快達到112.8英里,當時投手是麥克亞力斯特(Zach McAllister)。大谷是美職首個在一場賽事中,有3次擊球飛出速度都破百的「投手」,而他的大聯盟旅程才開始一個星期。

官網報導,大聯盟去年球季,擊球飛出速度達113英里的球,比例只有0.24%。打席(Plate Appearance)數達20次的658名打者中,只有75人的擊球飛出速度曾達113英里,占比僅11%。

在投球方面,大谷翔平1日美職生涯首次登板先發,首局就投出時速99.6英里的快速直球,之後也有99英里的速球,投到第6局速球的球速仍維持97英里。

官網指出,大聯盟只有6個先發投手去年球季曾多次投出99英里的速球,大谷翔平美職生涯首次先發,6局內就屢屢出現逼近百英里的速球。

根據baseballsavant.com網站統計,去年大聯盟球季,總計投手共投出72萬4626個球,而球速達99英里的投球僅3731個,占比為0.51%。673名投球數超過100的投手中,僅85名投出達99英里的速球,佔13%。

此外,官網指他的跑壘衝刺速度(Sprint Speed)也不容小覷,只是討論不多。

大聯盟球探梅約(Jonathan Mayo)觀察,大谷翔平從本壘衝刺到一壘的腳程約3.9秒,而昨天天使對印地安人的比賽,跑壘速度每秒29.8英尺(相當於約9公尺),高於大聯盟的平均值每秒27英尺。

美職新球季至今,只有46個球員的跑壘速度每秒達29.8英尺。天使另個指定打擊的「大棒子」普侯斯(Albert Pujols),自2015年起的統計至今,跑壘速度在他的職棒生涯中,沒有一次達到每秒29.8英尺。

官網報導認為,球季才開始,各隊陣容仍在調整,大谷的表現足以證明,二刀流的身手貨真價實,並非膨風或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