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公布擬加徵關稅自中銷美的商品建議清單後,中國隨即對128項美國進口商品加徵報復關稅,造成中美貿易關係緊張,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4日赴國務院會晤美國代理國務卿蘇利文(John Sullivan)時表示,要求美方停止對中的301調查。

中國駐美大使館4日發布聲明指出,崔天凱會見蘇利文時重申,中國在中美經濟問題上的立場,要求美國及早摒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停止對華301調查,通過對話協商的方式與中方解決有關分歧。

而美國國務院今(5)日發布聲明指出,蘇利文與崔天凱會面,兩人一致認為尋求一個有建設性,能產生有意義結果的美中關係具重要性;兩人並重申美中對朝鮮半島全面無核化的承諾;蘇利文重申,美中經濟關係需要恢復公平與平衡;雙方還同意就共同關心的雙邊、區域與全球議題,維持密切聯繫。

為應對中國強迫技術轉移與侵犯智慧財產權不公平貿易的舉動,美國日前宣布基於「301調查」擬對中銷美年度總值約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加徵25%關稅的商品建議清單,約有1300個獨立關稅項目。

而中國也不甘示弱,於中共財政部網站發布公告中國對原產於美國的7類128項進口商品中止關稅減讓義務,在現行適用關稅稅率基礎上加徵關稅,對水果及製品等120項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稅率為15%,對豬肉及製品等8項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稅率為25%,造成美中貿易關係相當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