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教人員年金改革新制將於7月1日上路,其中,新制規定公教人員結婚逾2年,離婚配偶可依照婚姻占年資比率,要求2分之1的退休金、不溯及既往。消息傳出後,外界看法不一,有網友笑稱新制上路後「公務員將變得很搶手」;也有網友質疑「被戴綠帽還要給錢」。

公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施行細則預計於今年7月1日上路,考試院會日前通過,條文中納入離婚配偶退休金的分配,規定「分配比率以公務人員與離婚配偶於法定財產制或共同財產制關係存續期間,與公務人員審定退休年資重疊的部分,按重疊期間占審定退休年資比率的2分之1計算。」

舉例說明,以A先生為例,婚前他曾義務役2年,2006年元旦結婚、2009年元旦任職公務人員,若在2019年離婚,2037年退休的話,退休年資連同義務役合計有30年,婚姻關係與退休年資重疊合計10年,A的前妻可要求依退休年資比率為30分之10,再依要求分配2分之1退休金,A的前妻依法可拿A男6分之1退休金。

銓敘部官員表示,該法案為去年立委於新制納入離婚配偶請求分配退休金的權力,公教人員原本沒有這項規定。但該新制不溯及既往,今年7月1日以後離婚的公務員才適用此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