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表示,對於遷都大台中,她樂觀其成;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說,事關全國國土規劃的重大議題,賴清德院長要務實規劃,探詢民意。

盧秀燕表示,她不久前曾質詢賴清德有關遷都中台灣議題,賴清德坦承,他在立委與台南市長任內都公開主張,台北首都應該「減壓」,立法院、行政院相關部會應該到中部去,讓中部成為行政中心,至於哪些部會遷到中部?都還在研究。

盧秀燕指出,她追問賴清德,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三者哪一個該到台中?賴清德回應,第一步應該是立法院,再來,行政院配合,總統府他未能回應,並強調所有資源都還在盤點,包括省議會、省政府空間與資源,以及是否新闢資源都要盤點。

盧秀燕認爲,民進黨完全執政有絕對的權力、能力與資源來協調完成「遷都大台中」,希望民進黨政府認真推動遷都大台中,不要讓引頸期盼「台中崛起」的台中市民們希望落空。她如果當選市長,也會盡全力來推動。

長期關注遷都台中議題的立委江啟臣表示,正面看待首都減壓遷都中台灣,但不是只住在中興新村一晚就能成真,此非僅是一城一地的發展問題,而是事關全國國土規劃的重大議題,探詢民意,民意調查甚至遷都公投等手段都必須納入考量。

江啟臣表示,首都減壓或者遷都大台中,無論是立法院遷徙至烏日高鐵特區或者霧峰省議會,或是行政院遷到中興新村等,都非僅考量單一區域的發展與變化,而是根據全國區域均衡發展與國土規劃概念,透過行政中心的移轉,同時使台灣北中南東四大區域產生整合綜效,達到台灣動能的整體突破與飛升。

江啟臣強調,中台灣是台灣的核心區域,行政中心往中台灣移動,配合進步的交通建設規劃,將成為兩小時內可以到達台灣任何一個角落的行政中心,大大的減低了台灣區域發展失衡不對稱焦慮。不但能釋放北部已然飽和的土地能量,拉近南部甚至東部與「中央」的地理差距與連結成本,中部亦自此恢復自精省以來失落的自我定位,可謂一舉數得,「遷都台中是打開台灣活水的水龍頭,每個區域都因此而活力十足!」

江啟臣也提醒賴清德,從去年十月就說「遷都要謀定而後動」,到上個月他在總質詢時問賴清德,仍無清晰的規劃時程與藍圖,對於遷都公投詢全國民意也無心理準備,不禁令人懷疑推行誠意,是否流於形式?江啟臣呼籲賴清德,首都減壓影響全國每一個角落的連帶定位與發展變化,必須務實規劃,切實探尋民意,切莫流於口號或出遊作秀,才真正有機會付諸實踐,讓台灣活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