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獲得時代雜誌百大人物的台東善心菜攤阿嬤陳樹菊,今年2月初病倒在菜攤上,緊急送醫,因為盲腸炎破裂,情況危險,緊急開刀,救回一命,至今尚未痊癒。據台東縣黃健庭表示,樹菊阿嬤目前在高雄靜養,她也決定退休,將經營許久的「員金蔬菜」攤交棒給姪子。

據《中央社》報導,陳樹菊的弟弟陳洽銘證實樹菊阿嬤要退休的消息,陳洽銘說,前幾天姊姊打電話給他,告知「要退休了,攤子(菜攤)交給你了。」他前幾天交代兒子整理菜攤,5月後再交給兒子經營。

縣長黃健庭今天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他曾於過年期間前往探望樹菊阿嬤,她當時就萌生退休的念頭,他也鼓勵樹菊阿嬤應該把身體養好。

黃健庭說,他今天中午交代助理前往探望,樹菊阿嬤不在家,已前往高雄一家寺廟靜養,「她退休,不意外」,這樣也比較放心,不用經常擔心她賣菜時又病倒了。

今年69歲的陳樹菊阿嬤,從13歲開始賣菜,20歲那年論及婚嫁,但因為父親的一句話「妳嫁了,兄弟姐妹怎麼辦?」而錯過婚期,因母親早逝兼當母職,幫忙賣菜及照顧弟妹,因為早年生活困苦,且生病的母親、弟弟受到外界幫忙,於是她長年以來都將辛苦賣菜的錢捐給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