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今 (4) 日正式營運起跑,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開幕式時表示,去年她來參加農博試營運就已經覺得非常精彩,她也推薦大家來農博感受桃園的城市進化論。桃園市鄭文燦以在地主身份介紹今年的農博很有看頭,六大主題專區、25個展館,讓大家看得到智慧農業、綠色生活、以及農業所代表的文化、科技及新價值。 

開幕式一開始由紙風車劇團與在地民眾共同演出「鵝媽媽農博嘉年華會」表演,演出過程中還分送桃園農特產給在場的來賓享用,接著由總統蔡英文、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副總統呂秀蓮、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等人共同剪綵,宣布為期40天的農業博覽會正式起跑。 

桃園市長鄭文燦致詞時先介紹這次農博,以循環經濟、科技農業、地景藝術及綠色生活為4大特色,打造六大主題區、25個展館,同時也提到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對於平衡城鄉、創新產業有許多新作法,桃園也以此方向持續發展。在創新產業方面,桃園目前工業產值全國第一,綠能產業離岸風電也發展得很好,IoT、ICT產業、航太工業、新農業、智慧製造亦在桃園進行重要實驗,相信桃園未來也將繼續引領台灣邁向下個世代。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說,中央政府「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提出「新農業創新推動方案」,新農業就是要建立台灣品牌,在不同縣市均有不同特色。桃園農業博覽會自去年試營運,在重要消費市場扮演領頭羊的角色,今年正式營運,更整合各界力量,呈現新農業核心。而這裡除了是客家亮點之一,也是最好的農村再生基地,呈現精采的智慧農業、農村文化。 

總統蔡英文表示,去年她來農博就已經覺得很有特色,看到今年農博開幕式的安排,就知道她今天是來對了。她也推薦全國民眾一定要找時間到桃園新屋,參訪這個由中央與地方政府及民間共同合作的心血結晶。 

蔡英文說,桃園農博不只看得到農業,還展現三個重要的桃園特色,第一個是展現桃園身為農業重鎮,供應北台灣很多具有競爭力的農產品,甚至還可以外銷到國外;第二個展現的是科技綠能的桃園,做為一個年輕城市,桃園有最大的發展潛力,能夠成為未來綠色能源發展的重要據點;第三個是國際多元的桃園,由今天農博開幕,今天在現場看到那麼多的使節代表,看得出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國際外交做得很好。 

蔡英文最後還強調,從農博活動看到了桃園的進步,認為是桃園市民做了最正確的選擇, 讓最好的市長、最認真的團隊為大家服務,她對桃園人的眼光和桃園未來的發展深具信心。 

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從去年試營運時的八大展區擴大為六大主題專區、25個展館,規模是去年試營運的3倍,連兩年總預算8.5億元,另有38家在地企業贊助,預計可吸引千萬人次入園參觀,為桃園帶來40億以上的經濟效應!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開幕式時表示,去年她來參加農博試營運就已經覺得非常精彩,她也推薦大家來農博感受桃園的城市進化論。   圖:林昀真/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介紹這次農博,以循環經濟、科技農業、地景藝術及綠色生活為4大特色,打造六大主題區、25個展館,邀請大家一起來桃園農博體驗智慧科技農業。   圖:林昀真/攝

桃園農博推出由首輛由國人製造的無人駕駛電動車,開放民眾免費試乘。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