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告對中國大陸301制裁清單,科技部今天表示,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科技業的影響仍要持續觀察,會持續透過協助業者研發、創新,提高產業競爭力。

USTR在美東時間3日公告長達45頁的「301制裁」清單,1300多個品項中涵蓋航太、資通訊、機器人及機械業,總值約500億美元,建議課徵25%關稅。USTR將於5月15日舉行首次公聽會,之後才會確認加徵關稅的最後清單。

科技部次長許有進今天表示,科技部持續在關注美中貿易摩擦情勢進展,也會配合行政院政策來協助業者。許有進說,無論全球情勢怎麼改變,提升產業競爭力是企業因應的唯一辦法,科技部會持續優化研發、創新環境。

許有進提到,行政院已責成經濟部與科技部協助國內企業強化技術提升,相關方案目前已在研議中,規劃向產業界蒐集在研發、導入AI(人工智慧)技術上的困難,由科技部科研團隊協助研究,以及培訓AI人才,幫助業者突破瓶頸。

此外,許有進表示,多元布局也是因應方式之一,除配合新南向政策前往東南亞設點外,科技部與全球80多國都有進行雙邊科研合作,可透過當地研發團隊、政府媒合研發資源,解決業界科研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