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 (4) 日發出聲明,對菲律賓政府於本(107)年4月4日清晨將78名涉電信詐騙案國人強行遣送中國,表示嚴正關切。外交部已多次敦促菲方務須審慎處理,應依「國籍管轄原則」及當事人意願,將涉案國人遣返臺灣接受司法調查。惟菲方迫於中國壓力,仍將涉案國人遣送中國,外交部已責成駐菲律賓代表處表達嚴正抗議。

外交部於案發後即責成駐菲代表處與菲國政府全力交涉,要求進行領事探視,以確保涉案國人法律權利及人身安全,同時指示駐處盡全力要求菲國政府依「國籍管轄原則」及當事人意願的國際慣例,將涉案國人遣返我國。惟臺菲雙方經密切聯繫後,菲方以中國屢屢強力施壓為由,仍將本案涉案國人遣陸。

外交部在此期間與法務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及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保持密切聯繫,協商本案各相關事宜,並即指示駐菲律賓代表處向菲律賓政府表達我政府嚴正關切及抗議,以及持續關注本案後續發展。

外交部再度誠摯呼籲國人,切勿心存僥倖赴海外從事包括電信詐騙在内的不法行爲,以免觸犯當地國法律而繫獄海外,不僅斷送個人前途,也損害國家形象。我政府各相關部門將持續通力合作,與相關國家共同加強打擊跨國犯罪。

台籍詐騙嫌犯在國外設立基地,近來常常被當地國家遣送中國。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