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署今天公告「301制裁」建議清單,預計對約1300多項中國製產品課徵25%的關稅,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隨即表示,將於近日對美產品採取同等力度、同等規模的對等措施。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美東時間3日公布對中國301調查徵稅產品建議清單,清單長達45頁,受影響產業涵蓋航太、資通訊、機器人及機械業等,價值約500億美元的產品,建議稅率為25%。

USTR將於5月15日舉行首次公聽會,之後才會確認加徵關稅的最後清單。

新華社報導,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第一時間對此發表談話,指美方不顧中方的嚴正交涉,「毫無事實依據,公布徵稅建議,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做法」,中方強烈譴責,堅決反對。

他指出,美方此次公布的清單,「罔顧40年來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本質」,不利於美國、中國的國家利益和全球的經濟利益。

他說,中國將立即對美方有關做法訴諸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並將根據對外貿易法相關規定,近日公布對美產品採取同等力度、同等規模的對等措施。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說,「有信心、有能力應對美方任何貿易保護主義措施。」

中美貿易戰火藥味越來越濃。在此之前,為報復美國3月啟動「232條款」開徵鋼鐵稅,中國已宣布對128項美國貨品中止關稅減讓義務,且即刻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