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提名黃煌雄擔任促轉會主委,令外界懷疑其推動轉型正義的決心。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228關懷總會理事長今(3)日受訪表示,轉型正義一定要處理中正廟及兩蔣陵寢的議題;不能讓國家資源去敬拜殺人魔王。

黃煌雄人事案,引發爭議。政治受難者團體目前還在思考是否要對外發表共同聲明。台灣228關懷總會理事長潘信行表示,坦白說,他心中很憂慮。因為主委的代表性很重要。但對於黃的人事案,他還想找一些政治受難者的前輩討論一下,再提出共同的聲明。

促轉條例規定促轉會的任務之一就是「清除威權象徵」,其中最受關鍵,除了中正紀念堂、兩蔣陵寢外,還包括總統府「經國廳」是否改名。228受難家屬關懷總會與政治受難者都認為應該要處理。

潘信行表示,總會堅持「真相、懲兇、再和解」。這是三位一體,缺一不可。「如果有人為了討好,把『懲兇』跳過,那是慷他人之慨的不義」。

對於蔣介石紀念堂、兩蔣陵寢的處理,潘信行說,那是必備、一定要做的,否則轉型正義就是假的。一個「殺人魔王」還要用台灣人的錢去蓋個廟,現在還在當「假神」,叫所有人去敬拜,對受難家屬而言,是難以承受的痛;對台灣人也是非常可恥的。

潘信行說,他講的「懲兇」,並不是要把現在活的人抓出來,例如追訴當年的納粹餘孽;也不是要對死去的人鞭屍,但應該把擺在那邊的不義通通清除、糾正過來。至於和解,台灣人是最寬容的,那還不簡單。

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表示,他不認為促轉會的人事很重要;因為,促轉條例的立法條文比較重要,促轉會僅是執行單位。

對於黃煌雄人事案,蔡寬裕說,他與黃煌雄相識230年,之前在立院表現非常優秀;他目前還在思考這個任命是否妥當,「我個人並沒有說支持或反對」。他認為,蔡政府是以「各方面都可接受的人選」來任命黃煌雄,但若以黃煌雄在第二次的監委任內,對於檢察總統彈劾案投下反對票,他的「配合性很高」,讓人不太認同。

蔡寬裕說,時代力量秘書長陳惠敏也曾來電徵詢他們的看法。他告訴時力,監督權在立委,應該要嚴格把關;黃煌雄也應該針對反對彈劾黃世銘案清楚說明他的理由;再來看大家是否能接受他的解釋。

對於蔣介石紀念堂與兩蔣陵寢,蔡寬裕說,應該要處理。他同意促轉的最後就是要促成和解,否則台灣永遠不能安定、團結。但和解的不是「乎乎掉就算了」(隨便、草率、掩飾之意),威權的象徵一定要清除。

蔡寬裕說,2007年總統陳水扁曾將中正紀念堂改成「民主紀念館」,但他反對;因為僅有改名,但蔣介石的銅像還座落在那裡,「是蔣介石反而成為民主偉人嗎?」他們認為,一定要清除紀念堂裡的蔣介石銅像;至於兩蔣陵寢,則應跟他們家族協商;但至少政府要撤離在當地的衛兵、管理人員,交由他們家族自己處理;這才是真正落實轉型正義。

至於馬英九任內將總統府大禮堂改名「經國廳」,蔡寬裕批評,蔣經國是台灣白色恐怖的真正黑手,控制八大情治系統;主導台灣的特務統治。教科書也應該將這些納入,否則很多年輕人都認為蔣經國清廉、有建設。

蔡寬裕說,受難者協會與家屬總會曾透過蘇嘉全向蔡英文表達應該要換掉後來蔡總統去年有要以黨主席身份接見受難者與家屬協會,但因為這些威權象徵還沒拿掉,所以他們就暫時不去見小英。

 

228受難家屬潘信行質疑黃煌雄是否適任促轉會主委。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