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28日,獨派青年突襲桃園慈湖陵寢潑灑紅漆,桃檢偵辦認定李嘉宇、張閔喬等10位青年涉犯刑法公然侮辱墳墓、公眾紀念處所、毀損等罪嫌,予以起訴。對此,獨派青年今天(3日)表示,不後悔,未來也會繼續行動;桃園市長鄭文燦過去在大學時期也曾惡搞蔣介石銅像,不能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遭起訴的自由台灣黨辦公室主任、公投護台灣聯盟執行長李嘉宇說,今年發起慈湖潑漆行動,事前就有設想可能被起訴,但萬萬沒想到,自己身邊的家人在事後竟受到威脅,統派人士甚至擅自衝進私人住宅,做出人身恐嚇與威脅,「這些人才是現行犯,但司法卻未對他們做出懲處,這也顯現出共犯結構問題」。

李嘉宇表示,去年228當天,藍天行動聯盟、中華統一促進黨等統派團體也與獨派民眾爆發指體衝突,然而一年多來,檢調並未對他們進行懲處,反觀今年慈湖潑漆案,桃檢經一個月來偵辦,就對他們起訴,實在弔詭。

被起訴的台大醫學系四年級學生張閔喬說,檢方以「公然侮辱墳墓與公然侮辱公眾紀念處所」等罪嫌起訴他們,這原本是用來保護家屬情感的規範,在現行社會中是否還具意義?更何況,蔣家後代也從未對此事公開表示過意見。

此外,桃檢也以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函知桃園市政府依法處理,對此,張閔喬說,過去桃園市長鄭文燦在大學時期,也曾惡搞蔣介石銅像,希望鄭文燦不要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呼籲他正面回應。

另一名被起訴的輔大宗教學系四年級學生羅宜指出,法律至今依然為黨、國家服務,不滿國防部每年編預算維護陵寢,認為應把這筆款項挪移用來推動轉型正義,呼籲蔡政府轉型正義不要打假球,可以逐步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