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今(3)日出席「公設民營蘆竹托嬰中心」開幕啟用儀式時宣示,為減少年輕家庭育兒負擔,市府除了提供每月3千元育兒津貼,還將配合每區設立公托中心、培訓居家托育人員,及實行微型公共托育家園4項政策同步並行,希望能讓年輕家庭感受到社會的支持,讓他們甜蜜多一點、負擔少一點。 

鄭文燦說,以今天啟用的蘆竹公托中心為例,預計招收55名0至2歲幼兒,其中3成優先提供弱勢家庭或托育負擔較重的多胞胎家庭,另外7成則開放抽籤提供一般市民選擇。公托中心每人收費每月9,000元,加上可申請市府每個月3,000元的育兒津貼及中央就業者家庭托育補助3,000元,等於家長每月僅需支付3,000元,能減輕許多家長經濟上的負擔。 

鄭文燦表示,托育公共化是為了減輕年輕家庭負擔,由整體社會協助育兒,讓每個年輕家庭可以工作、經營生活、追求人生夢想,不讓托育問題成為年輕人不敢生育、不願意生育的負擔。 

鄭文燦還提到,除復興區外,今年桃園各區都將設立至少1家公托中心;同時市府目前完成培訓約5,000名居家托育人員可透過社會局轉介系統運作;另外配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政策,提供微型托育計畫。透過育兒津貼、公托中心、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居家托育人員制度4項政策4軌並行,提供家庭更多育兒支持與選擇。 

桃園市公托中心每人收費每月9,000元,加上可申請市府每個月3,000元的育兒津貼及中央就業者家庭托育補助3,000元,等於家長每月僅需支付3,000元,能減輕許多家長經濟上的負擔。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