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日內瓦當地時間5月21至26日舉行。知情人士今(3)日表示,目前已請友邦在世界健康日(4月7日)當天為台灣提案,名稱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讓會員國感受到台灣想被接納並出席WHA的決心。

近期將舉行世界衛生大會,由於受中國施壓,目前台灣仍未收到WHO邀請函,仍極力爭取中。知情人士也提到,上個月WHO一場技術性會議在泰國曼谷舉行,但會議前一天WHO才通知我們可以去,但專家學者們卻根本沒拿到邀請函,讓他感嘆「他們沒有捍衛全人類健康福祉的意願。」

知情人士強調,今年目標仍是取得邀請函,至少到5月21日開會前都不會放棄,將用盡各種方法讓WHO感受台灣誠心。屆時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將率團到WHA,與各國進行雙邊會談。

知情人士指出,近年友邦從未停止為台灣發聲,已請友邦在世界健康日(4月7日)當天幫台灣提案,名稱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Inviting Taiwan to participate in the WHA as an observer)」,希望會員國感受到台灣出席WHA的決心。

知情人士表示,提案程序上將由駐館大使與駐在國接洽,友邦外交部長或衛生部長將致信給衣索匹亞裔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信中日期會標註4月7日,並附上台灣提案。知情人士也說,WHA開議前六天是提案截止日,因此最晚要在5/15送達。

知情人士指出,WHO收到提案後,經過總務委員會決議,若決定不列入議程,仍要送到大會中決定,屆時可能展開辯論,但中國也可透過表決要求停止辯論。

知情人士也說,希望在各國部長發表5分鐘談話的程序時,友邦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可為我國發聲,並向世界表達邀請台灣加入WHA的意願。至於今年場外雙邊會談安排情況,知情人士僅說,預計比去年好,「主要國家都有答應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