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論20多年的基隆港軍港遷移案,今(3)日終於舉行動土儀式,邀請總統蔡英文、交通部長賀陳旦、國防部長嚴德發等人出席。不過,有外界質疑,為何沒邀請當初拍板的前總統馬英九出席?基隆市長林右昌受訪指出,該計劃在基隆已談1、20年以上,但大家講很多、都沒動作,整個計畫是在民國105年11月21日、蔡總統上任剛滿半年,由時任行政院長林全核定,才真正落實。

林右昌表示,軍港遷移最困難的部分是必須跟軍方協調關於土地遷移、範圍、面積等部分,行政院核定後,不曉得跑了多少趟、開了多少次會議,才逐步跟國防部協調定案。他也說,今天動土儀式是由台灣港務公司規劃、邀請,一切尊重他們的安排。

林右昌提到,蔡總統上任後曾跟他說,她覺得過去對基隆、基隆市民都很不公平,重大建設、投資,大家嘴巴都在講,但始終沒真正的到位,「規劃、規劃,但永遠只是空中樓閣」。因此,蔡總統上任後就說,要在任內推動落實基隆港再生,也跟他提出的基隆市港再生專案計畫符合。

他指出,從蔡總統上任後,在基隆推動相關公共建設、工程等,經費到位大概已經差不多130、140億餘元,這是過去基隆從沒有過的事情,而大家在最近這兩三年來,也可明顯看到整個基隆市政、市容景觀、公共投資建設等,都有非常大幅的改變。

對於年底選舉即將到來,林右昌相當有自信,他強調,自己最重要的就是用政績來爭取民眾的支持跟認同,所以他這次的目標,就是讓過去投票給他的人繼續給予支持、甚至還要努力爭取過去沒投票給他的人的支持,而基隆已經大幅改變了,他對基隆很有信心,這也將是對認同基隆進步、發展投下的贊成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