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監察委員黃煌雄被提名為首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任委員;但他監委任內反對檢察總長黃世銘遭彈劾一事,遭到非議。更有前監委今(3)日透露,馬英九2014年要提名第5屆監委時,黃在意見調查裡是勾選有意連任:只不過,因為他的年齡超過66歲,且曾任兩屆監委,所以沒被再提名。

針對黃世銘彈劾案,監察院第三度彈劾時,傳出黃煌雄投下反對票。當時外界主要推論的依據就是審查時,黃引用前台大政治系教授胡佛投書「光天化日陷人於罪」觀點。不過,黃本人則還沒對那次投票回應過。今日他接受新頭殼詢問時則表示他會統一對外說明。

由於事後,黃煌雄在簽選是否尋求監委連任意願書,表達希望連任意願。令人不禁聯想,先前投下反對票,是否有意向馬表態。只不過,最後馬並沒有提名他擔任第5屆監委。

某位與黃煌雄在第4屆立委同事的監委表示,他的瞭解,黃煌雄因為年齡超過66歲,且擔任兩屆,才被刷掉。同樣地,馬以工年齡雖然未滿66歲,但也擔任過兩屆監委,所以也沒被提名;其餘,只要符合這兩個條件的,如果有意連任,多獲再提名。第4屆監委,只有23個同事沒有申請連任。

至於黃煌雄是否適任促轉會主委,前監委則持肯定態度說,他是還好。

至促轉會功能,前監委則表示,沒必要拿掉蔣介石銅像;德國也把希特勒的象徵留下來,沒有都毀掉。這也是歷史的一部份,台灣應該記取這個歷史。

至於中正紀念堂,監委則認為,就把它當成觀光地,不然台灣有什麼觀光地可以去的。至於受難者家屬,他們當然有其心情;但他是以比較前瞻的想法,現在已經和解了,不然,家屬們有拒絕賠償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