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即將徵召該黨客家事務部主任鄭朝方參選新竹縣長,鄭朝方的父親是前新竹縣長鄭永金,他可以說是生長在傳統的政治家庭,但他本身是非常另類的政治人物。他強調要將「浪漫台三線」變成文創品牌,同時把客家音樂用新世代的語言來行銷包裝傳統,變成流行音樂。

鄭朝方是一位客家創作歌手,曾以獨立製作及創作的文學音樂專輯,入圍金曲獎流行類兩項大獎,同時以專輯髻鬃花為題,調配出名為「髻鬃花香」的香水,榮獲2009伊聖詩的調香比賽的首獎。2012年以第一次主持的廣播節目《山與山的對話:好好聽客家》獲得第47屆廣播金鐘獎《非流行音樂節目獎》並同時入圍最佳主持人獎。

在蔡英文2016年總統大選,主打浪漫台三線時,希望透過文創方式,來把沿線桃園、台中、苗栗、台中四個縣市,16個客家庄的產業經濟、生態與人文地景,串連成一條具備歷史縱深的國家級客庄浪漫大道,期盼台三線也能像德國浪漫大道、日本奧之細道,以「浪漫」吸引休閒觀光人潮。在一系列文創活動中,鄭朝方是主要幕後規劃主角之一。

鄭朝方在蔡英文參選總統時,他製作了「蔡英文特調香氛蠟燭」,以梔子花氣味為主的香味,提供給小英商舖販賣,結果引發熱賣,造成一陣香氛風潮。

他也調過一款「浪漫台三線」新春版香水,是綜合「龍潭魯冰花」、「內灣野薑花」、「峨嵋東方美人茶」、「三義木雕香」、「霧峰茉莉」、「沿台三線桐花」6種香味,所調製而成。

鄭朝方強調,無論在音樂、香水或文創,他都以客家情感和事務為基底,這是最為根本的事情,「把浪漫台三線品牌創造出來,是我的夢想」。

他曾規劃要辦一場以「氣味」為主題的台三線浪漫之旅,帶著大家去領受每個鄉鎮容易被忽略的獨有氣息,「就讓我們開啟靈敏的嗅覺,來一場奇妙的氣味之旅吧!」

鄭朝方來自政治世家,同樣走政治這條路,他卻與父親展現不一樣的政治風格,用自己的方式去愛家鄉。這次民進黨有意徵召鄭朝方參選新竹縣長,以期父親和民進黨的實力,加上他本人獨特優質的條件,在目前國民黨和民國黨都會提名的三足鼎力情況下,鄭朝方的確有機會一博。

鄭朝方發表2017浪漫談三線新春版特調香水,他希望可以帶動沿線客家庄相關產業。   圖/朱蒲青攝

鄭朝方在蔡英文參選總統時,調製一款「蔡英文特調香氛蠟燭,在小英商舖販售,引發熱賣。   圖/朱蒲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