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全國首創「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已於市政會議通過,將提送市議會審議。對此,市長林佳龍說,之後會持續推動保育意識,明(3)日將與苗栗縣簽署合作意向書,藉由跨域的合作進一步發揮區域治理效能。

石虎是台灣現存唯一的原生貓科動物,全台現存總數不到500隻,在后里、東勢、北屯和新社等4區都有發現石虎的蹤跡。農業局長王俊雄今日在市政會議進行「攜手打造石虎友善生活環境」的報告,他指出石虎分布於台中、苗栗、南投之間的低海拔丘陵地。台中市推估大約有近百隻石虎面臨棲地減少、農藥及毒鼠藥廣泛使用、路殺及非法捕獵、疾病傳染及資源競爭等生存威脅。

為了保育石虎,林佳龍將會調整花博園區規劃,並訂定石虎保育自治條例,條文內容橫跨多機關,市府表示各相關局處會加強辦理,盼議會也能支持。另外,農業局依自治條例規定,規劃設置「石虎保育基金」,訂定相關管理辦法.期望能順利落實自治條例,成為石虎保育的堅強後盾。

明日台中市市政府將與苗栗縣進行合作簽署儀式,希望能發揮區域治理效能,透過教育扎根、融入社區營造等層面,共同推動石虎保育。市府以花博吉祥物石虎家族及歐米馬推出二波LINE貼圖,除此之外,吉祥物也出席各式活動行銷花博,讓大家與石虎產生更多連結。

王俊雄表示,農業局設有通報救傷專線,民眾撥打1999也能及時救援。為了提升保育能量,去年農業局與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舉辦保育研習課程,並以后里區作為示範區。另外,今年2月也辦理「犬貓狂犬病疫苗及晶片巡迴活動」,希望能減少狂犬病傳播,進行保育教育。

除擬定條例外,台中市政府將預計籌組石虎保育委員會,並已完成6個行政區域調查,包括后里、東勢、北屯及新社等4區發現石虎蹤跡。今年也會持續辦理族群調查,確認市內分布熱點區域,討論棲地的改善措施,並與苗栗縣政府簽署合作意向書,一同攜手保育石虎遷徙生態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