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中國大陸的軍用機與航空母艦遼寧號等進出太平洋日益頻繁,已有常態化的趨勢,讓日本懷疑,中國目標是想突破第二島鏈。對此,日本防衛省認為有必要加強警戒監視,擬將航空自衛隊的機動警戒管制雷達部署在東京都的小笠原群島,以防外國飛機侵入。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中國在2013年首次從沖繩與宮古島之間的空域間,穿出第一島鏈之後,近年更將之常態化,不止軍機常態演訓、2016年12月甚至航母遼寧號也循此一路徑駛往太平洋,懷疑中國目標是要突破從小笠原群島、關島至巴布亞紐幾內亞所結成的第二列島鏈,「如果放任小笠原諸島的防空空白,中國軍機侵犯日本領空的挑釁行為恐將加劇」。

針對中國的步步侵犯,報導提到,日本已強化西南群島的防衛,包括在沖繩縣宮古島已配置固定式雷達,並在日本最西端的與那島國部署陸上監視隊,接著考慮在小笠原群島增設機動雷達,以補防衛空白。

另一方面,防衛省也同時強化了西南群島的防衛,雖然沖繩縣宮古島已配置空自的固定式雷達,但卻沒有部署陸上自衛隊等,同樣存在「部隊配置」的空白,去年3月起已經在日本最西端的與那國島部署了陸自沿岸監視隊。

第二島鏈是指以關島為中心,由日本的小笠原群島、硫黃列島和美國的馬利亞納群島等島嶼組成,其後方依託力量是駐紮在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國的基地群。關島基地群由關島的阿普拉港海軍基地、安德森空軍基地和阿根納海軍航空站等組成,是美軍西太平洋基地網中的戰略預備基地,也是主要的後勤補給和整休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