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中,《公投法》大幅修正,各項門檻大幅下修,其中備受矚目的是建立電子系統以利連署,但目前遲未有進展。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與副主委陳朝建今天(2日)赴立法院備詢,其專題報告指出,行政院已核定動支預備金支應,預計明年3月正式上線。日前公投提案百花齊放,也為年底綁大選的規劃增添變數。

《公投法》修正後,刪除過往「雙二一」的高通過門檻,打破被外界詬病的「鳥籠公投」。未來提案、連署門檻,下修為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人數萬分之一(約1879人)、百分之一點五(約28萬1745人)以上,最後,至少有469萬5748人(四分之一)投下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比不同意票多,即獲通過。

另外,《公投法》修正後,也規定中選會須建立電子系統,供提案的領銜人徵求提案與連署,以降低提案與成案門檻。由於政府遲未有進展,日前發起「反妨害司法公投」的律師陳長文,曾投書批評「沒有電子連署,就無法真正發揮公投法下修的影響性」。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副主委陳朝建,就「公民投票法修正後現行公民投票制度運作之檢討」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在其專題報告中指出,中選會已於2月7日向行政院申請動支第二預備金,政院也在上個月27日,核定動支250萬元預備金來支應。

專題報告還提到,中選會將於4月中旬,邀請相關機關與學者專家,協調內政部戶役政系統,並廣徵外界專家學者提供資安防護建議;5月到10月辦理電子系統建置作業;10月到11月與戶役政系統介接測試;12月系統驗收,預計明年3月1日正式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