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九合一大選在即,除了眾所矚目的「母雞」(縣市長)選舉外,「小雞」(縣市議員)的動向同樣熱鬧非凡,為了拼搏媒體曝光及版面,莫不使出混身解數,而這些「小雞」們的背景及出身,其實也相當有「特色」,來看《新頭殼》推出的系列報導。

針對台北市第一、二選區(士林北投區、南港內湖區),不論藍綠、第三勢力的老將新秀都已趕緊起跑卡位,其中士林北投區的新人輩出、競爭格外激烈,國民黨民進黨都各有5名新人搶出頭,而該選區才當過一屆的菜鳥議員也不少,屁股都還沒坐熱,後起新秀就急起直追,壓力不小。

議長吳碧珠恐不爭取連任引關注

國民黨在士林北投區現任議員包括議長吳碧珠、汪志冰和陳重文,都是相當資深的議員,吳碧珠已任台北市議員37年,更從1998年當選台北市議會第8屆議長之後, 5次連任議長至今。不過,近日陸續有消息傳出,吳碧珠傾向放棄連任,她也未多作解釋,透露將於49日台北市議會開議當天宣布最後決定。

而藍營新人則有立委楊鎮浯辦公室主任黃子哲、名嘴張斯綱、國民黨青工總會長林杏兒、警界出身的顏群晃、還有在競選文宣上推動「鞭刑」惹議的許立丕,各有特色,國民黨預計在士林北投區提名4席,婦女保障1席。

至於國民黨在南港內湖區,現任議員則有闕枚莎、吳世正、陳義洲,新人有前文傳會主委兼媒體人李明賢、郝龍斌辦公室主任游淑慧。 藍營預計在此區提名4席,婦女保障1席。

綠營競爭激烈  現任菜鳥議員拚連任、長江後浪來襲壓力大

民進黨在士林北投區現任議員有林世宗、王威中、謝維洲、陳慈慧和何志偉,但何志偉已確定放棄連任、未登記參選,而王威中、謝維洲和陳慈慧3人,則都是才當過一屆的菜鳥議員,這次想爭取首度連任,後輩新秀眾多,若他們深耕基層能力不足、市民認為他們沒做好,隨時可能成為一屆議員。

這次綠營在士林北投區的新人包括:前新聞主播、何志偉嫂嫂鍾佩玲;吳思瑤前辦公室主任陳賢蔚;紀政姪子、姚文智助理紀建安;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陳國棟;北投溫泉里里長許智全等5人,加上爭取連任的議員4人,共有9人爭取6席提名。

至於民進黨在南港內湖區,現任議員李建昌、高嘉瑜、王孝維和江志銘都會爭取連任,新人僅柯文哲競選時期辦公室主任蕭亞譚1人,共5人爭取4席提名。

士林北投區  第三勢力搶出頭 

在士林北投區,除了藍綠議員之外,現任議員還有新黨潘懷宗、台聯陳建銘、無黨籍陳政忠、無黨籍林瑞圖,他們也都是相當資深的議員,基層實力雄厚。不過,值得注意的是,318運動(太陽花學運)成名的社運人士王奕凱,上屆參選議員獲得8551多票未當選,這次他蹲點已久,將捲土重來再戰;還有上次代表新黨參選的知名獸醫師楊靜宇,以1538票些微差距落選,這次改以無黨籍參選,也備受外界矚目。

此外,社民黨在士林北投區推出外交官劉仕傑帶職參選,基進黨也推出青年幹部王映心,第三勢力搶出頭,競爭相當激烈。

至於南港內湖區的部分,社民黨將推出發言人、律師陳又新,基進黨則推出蕭筱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