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下毒的前俄諜之女昨天傳出已清醒並能說話後,俄羅斯駐英大使館趁機向英方要求,准許在倫敦的剩餘俄國外交官前往探望她。這起化武攻擊案仍在調查中,尤莉雅可望成為關鍵證人,俄國使館的要求讓英國政府陷入兩難,今(31)日表示會「考慮」探訪要求。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指控,俄國是前雙面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與女兒尤莉雅(Yulia Skripal)遭神經毒劑攻擊的幕後黑手,引爆兩國互相驅逐外交官大戰,歐、美多等國也跟進反俄,讓英俄關係更為緊張。

媒體昨天報導指出,尤莉雅在英格蘭索爾茲伯里市(Salisbury)一所醫院「復原迅速」,意識清醒,能夠說話,俄駐英使館推特帳號隨即貼文表示:「報導說尤莉雅‧斯克里帕爾康復情況良好,真是大好消息。根據1968年簽署的領事公約,我們堅持要有探望她的權利。」

英國如今可能不得不同意,由俄國「間諜」探視他們被控意圖毒殺的俄國公民。

至於尤莉雅父親、66歲的前雙面諜斯克里帕爾,在院中還未脫離險境,但狀況穩定。一名友人說,他認為斯克里帕爾目前是仰賴維生設備活著。

另外,克宮宣布驅逐更多英國外交官後,英國今天也展開回擊,揚言考慮關閉被視為「間諜窩」的俄國貿易代表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