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者戴耀廷日前在台灣提出「人民自決」被港府譴責為「港獨」,今(31)晚又被中國港澳辦認定是「分裂國家」,要求港府依法規管。對此,戴耀廷在臉書表示「極度震驚」,質疑香港是否已到了「以言入罪」的地步。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日前來台參加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10週年論壇活動時表示,中國專制政權終會結束,香港屆時可以實現人民自主,可考慮是否成立獨立國家,引起港府與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強烈譴責。

戴耀廷今晚在臉書(facebook)發文重申,他一直相信香港是一個自由社會,雖沒有民主,但在法治之下,市民的言論自由仍是受到保障的,他所發表的言論,並不是什麼新的觀點,早曾在香港報章發表,也有其他人提出過相近的論點,且只是想像未來的一些看法,沒有違反任何香港現行刑事法律。

他說,突然被指言論違反基本法,因而要被政府、政黨強烈譴責,港澳辦要求依法規管,那實在令人極度擔憂,香港是否已到了以言入罪的地步,或至少已對普羅市民產生了極大的寒蟬效應。

戴耀廷認為,當權者不斷尋找借口,甚至斷章取義、捩橫折曲,為他安一個罪名,種種跡象顯示,項莊舞劍,志必不在我,北京與港府這些作為是為基本法23條立法鋪路,香港人必須警惕。

戴耀廷強調,即使面對高牆的無理打壓,雞蛋也有雞蛋生存之道。他會繼續秉持無畏無懼的精神,以愛與和平,宣揚民主自由的信念,直至香港能有真正民主的一天。

戴耀廷今晚在臉書貼文,質疑香港是否已到了「以言入罪」的地步。   圖:翻攝自戴耀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