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應該正視空污問題,請大家支持公投抗空污,讓我們為台南找回一片藍天!」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南市長的前政務委員高思博發起「空污公投」鐵馬連署行動,今(31)日騎上鐵馬,率領車隊沿途宣傳,呼籲鄉親支持「空污公投」連署。

鐵馬行動連署車隊,從新光三越西門店前的藍晒圖出發,沿著孔廟、延平郡王、林百貨、台灣文學館到神農街,行經之處都是假日觀光人潮最多的景點。沿途有不少路人揮手表示支持跟關心,位於孔廟的連署攤位上,更湧來大批參與連署的人潮。

高思博表示,台南市在六都之中,空污污染排第二名,一年有186天的空氣品質都是不健康等級。根據中山醫學大學教授廖勇柏的研究顯示,近十年來,中南部沿海地帶,因肺癌、肝癌死亡的人數直線上升,中南部民眾正身處在空氣中瀰漫一級致癌物的環境裡。全因為「火力全開」,讓民眾身受用「肺」發電之苦。

高思博強調,民進黨發現電不夠,又不能讓停電的狀況出現,就乾脆擴大火力發電,「這種做法根本就是要大家一起死」。行政院長賴清德近日就因為「乾淨煤」被罵翻,但行政院仍執意要在北部蓋燃煤電廠。

根據2012年WHO的統計,燃煤每發10億度電,就會造成60人傷亡;相對的,使用核能,每發每10億度電,只會造成0.04人傷亡。民進黨為了滿足「非核家園」的神主牌,卻造成每年都有固定比例的人,會因為燃煤發電致死,讓他大嘆:「有人會死,這就是不道德的政策」,中央與地方首長不能不正視這個問題。

他認為,推動空氣污染物總量管制,才能確實保障台南市民的健康不受環境所影響。希望透過公民投票通過後,台南市政府應於一年內制定本市污染物總量管制自治法規。目標是兩年內,紅色警戒站日數減量35%,108年達每立方米15微克,以確保市民健康不受空氣污染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