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31)日早上公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首波提名人單,正、副主委由前監委黃煌雄、張天欽出任。對此,黃煌雄隨後接受媒體訪問,表是促轉會將探索真相,伸張公義,追求和解,更簡略略的說就是「真相、公益、和解」,這是現階段他對於促轉會的基本看法。

黃煌雄今日出席台灣研究基金會30週年系列論壇,並在會前做出以上表示。當媒體追問他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對他的出任抱持疑慮,甚至有所批評,他僅說,由於自己許久未在媒體前受訪,今天不會回答任何問題。

黃煌雄表示,接下主委對他來說是「人生的意外」,先前並未有過這樣的選項,來得很突然。具體一點來說,這應該是兩個禮拜左右前的事,起初他婉拒這項邀請,後來才接受。

針對這個轉變,黃煌雄說,最根本的理由就是因為府方向他表示,促轉會除了要探索真相外,「不是個戰場,而是和解」,在當前政治氛圍下,這樣的大方向他個人認同且接受。

黃煌雄說,「蔡總統跟我說,她是民選總統,她代表社會民意要求我承擔責任,我思考後決定接受這個挑戰。」他以三句話對外表示現階段對於促轉會的態度:探索真相,伸張公義,追求和解,若更簡略來說,就是「真相、公益、和解」。

黃煌雄也說,行政院已經在早上說明,組成團隊的時間非常緊湊,他希望能有個把工作做好的團隊。並舉出他認監委時,作出40萬字的全民健保總體檢工作案例,也對於大家關切的全民健保的永續發展做了助力跟貢獻,他也對外宣示,他有信心在兩年內做好份內的工作。

面對媒體追問,他不表示任何意見。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