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31)日公布首屆「促轉會」正、副主委及部分委員提名名單。其中以研究二二八事件聞名的台灣歷史學家許雪姬,獲提名兼任促轉會委員。

許雪姬出生於澎湖,取得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學位,後攻讀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現為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所長,以研究二二八事件與口述歷史聞名。其投入台灣史研究超過三十年,研究年代橫跨清領至戰後,更是台灣研究二二八和白色恐怖的指標學者,發表過的期刊論文超過30篇。

1991 年, 許雪姬參與由賴澤涵所主持的行政院「研究二二八事件小組」,直到近年仍持續主持或參與多項二二八或白色恐怖研究計畫。其他研究主題包括清代臺灣制度史、臺灣家族史、臺灣人的海外活動及臺灣白色恐怖時期,也曾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2004年,許雪姬總策劃的《臺灣歷史辭典》超過一百六十萬字,堪稱台灣有史以來最豐碩、完備的台灣歷史辭典。許雪姬曾說,這是台灣史學界及其他學科研究人員「大團結」下的產物,更重要的是,台灣有了自己的歷史辭書,才能掌握「歷史解釋權」。